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

WCF(1)

去年九月到十月,我參加了至今仍讓我記憶猶新的比賽。
這個比賽就是傳說中的(誤!?)WCF(World Creativity Festival),主要由韓國舉辦,內容大約就是要用自己的創意,將每年訂定的題目發揮的淋漓盡致。而今年的題目是:
Let us improve our knowledge on the usage of native plants
主要就是要選定一種台灣原生種植物,將它發揚光大!

以下是我的心得

老實說,現在回想起來,當初選擇要參加這個比賽的我,可以說是非常的瘋狂。三年級的時候,就知道有WCF世界創造力比賽的存在。那時的我,還呆呆的,什麼都不瞭解,年齡也還未到,更別說要實際去參加這個比賽了。不過,我的心中一直存在著一個小小的火苗,希望有朝一日能去現場比看看,和大家切磋切磋,順便多去一個國家!沒想到,當初這個小小的火苗如今竟然逐漸茁壯,且漸漸燃燒了起來!
    五年級上學期時,還在美國的我,知道張哲瑄和張新語在那時候已經參加了WCF,令我相當的羨慕,同時也很心動。所謂的「心動不如馬上行動」,不管三七二十一,六年級一定要參加。如今升上了六年級,果然,把握住了這個機會,我鼓起勇氣參加了。邱老曾經說過:「這個比賽並不是普通的難,參加前必須仔細的想一想。」看到了張哲瑄和張新語去年的情況,我知道這不是一個普通的比賽,不過我知道,我還是一定要參加。不論難度、不論疲累,參加完後,必定長大了不少,成就感也會大幅上升。於是,我找到了范禎宸當我的夥伴。看看到底有誰要參加這次的比賽?最後的結果是有我和范禎宸、張哲瑄和張新語,以及張杰和李維文。邱老說這次參加的人相當的多,指導起來很困難。看來這次我們必須要非常的努力!
    回家後,我看看今年的題目:我們必須要研究一種台灣原生種植物,並且將它運用的更徹底,使用它製作出產品,並且推廣。看到這個題目,我嚇了一跳。植物?植物一向是我最不拿手的領域,對植物一竅不通的我,當然對它也就沒有直接的興趣了。不過,既然要參加比賽,就得跟植物「培養感情」了。看來這次會很難熬了。所以,我們便開始腦力激盪。經過了很多時間,我們便決定出我們的植物台灣山蘇花。首先,我們先了解台灣山蘇花的特性。接著,我們便開始聯想到底我們可以用台灣山蘇花製作出哪些產品。這些產品裡唯一像樣的就是台灣山蘇花餅乾。由於台灣山蘇花的葉子可以吃,所以我們打算將它的葉子剁碎,再放進餅乾內。邱老不斷駁回我們的想法,目的就是為了讓我們多加思考,在想出一個更好的方案。看來我們兩個只好再多加想想囉!
    沒有過多久,邱老就跟我們介紹一種植物懸鉤子。懸鉤子的果實有點類似紅莓,適合做餅乾。如果我們要做餅乾,就用懸鉤子吧!聽到了這個,我們兩個開心了一下,因為代表我們做餅乾的想法還算通過囉!不過,更困難的還在後頭。邱老希望我們這組的推廣能融入幫助弱勢族群。弱勢族群?似乎有一定的難度,首先就要了解我們要幫助哪種弱勢族群。如果要做餅乾的話,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培養弱勢族群的謀生能力,讓他們協助我們製作餅乾以及販賣餅乾而已。這絕對是不夠的。另外,我們後來發覺懸鉤子的果期並不在九到十月,所以要運用很困難。沒想到,就這樣,我們又要換植物了。
    借了無數堂課,植物卻還未確定下來。我著急了。這樣下去我們或許還不能有一個結果出來,就無法進行接下來的產品和推廣階段了!此時的我,就有那麼一點想放棄的感覺。放棄或許比在這裡煎熬好呢!更何況我還有許多其他活動要忙呢!不知道是不是被邱老影響了,想放棄的感覺越來越明顯。不過,讓我堅持的最重要兩點是:如果我放棄了,那范禎宸該怎麼辦呢?不想放棄的她,難道就要跟著我一起放棄嗎?這樣對她太不公平了。另外,這個比賽的機會可是難能可貴的,如果放棄了這一次,以後或許就沒有機會了!於是,我又堅持了下來,就算再經歷多少的吵架、多少的辛苦,依舊不放棄。
    讓我們選定植物的關鍵點就在這裡。有一天,卓老提到了構樹這個植物。構樹的用途非常的多,很適合我們。我們想了想,也查了一些資料。此時發現時間已經不多了,能讓我們再繼續思考的時間真的不多了。於是,我們就選定了構樹,準備開始著手思考產品和推廣。這個過程也非常的煎熬。就像邱老所說的,我和范禎宸的同質性太高了,兩人之中缺乏了一個天馬行空、想像力和創造力很好的人。真的非常的煎熬。過程中,邱老不斷的提示我們,但始終無法想出一個好的點子。終於,有一天,邱老給我們看了一本雜誌,寫著一篇關於公仔的文章。我們說不定可以考慮做公仔看看。那個時候,我就有一個想法,既符合公仔,也符合幫助弱勢的點子,就是手語公仔!在公仔上面做出簡單的手語手勢,教導大家該如何用最簡單的辭彙跟聽障者溝通。沒想到,這個想法馬上就被認同了!令我相當感動。不過,我們必須想出三個產品,才能夠稱上完整。好吧,再繼續努力囉!
    最後,經過了許多煎熬的時刻,我們終於想出了幾個方案。第一,手語公仔。第二,構樹便利貼。第三,構樹音樂盒。相當的開心,不過另外一件充滿危機的事情又浮上了檯面:英文報告必須趕快寫!如果不趕快寫的話,就會來不及在期限之前交出稿子。好了,我必須要趕緊去寫稿子了喔!祝我好運!

    終於,經過千辛萬苦,和我所學過的英文,我終於將報告趕出來了。不過,現在已經是九月二十四日的下午了!不就是交稿日了嗎?但是我們還有很多事情尚未完成!

(下集待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