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

聽聽,畢旅的聲音

畢業旅行,究竟有什麼意義?畢業,又代表著什麼呢?
心情愉悅的我,在三月十八日,踏上了遊覽車。旅行,或和同學出去玩,本來就是件好玩的事情,再加上「畢業」這份大禮,驚喜感又再增加了。不過,我常思考,畢業旅行的意義究竟是什麼?畢業,是離別的代名詞嗎?
一心希望畢旅能好好玩的我,看著晴空。抵達第一個行程—自然科學博物館。曾經來過這裡的我,有幾分的熟悉感,卻又顯得陌生。或許是從前的我,懵懵懂懂,只記得那隻會動的恐龍;或許是現在的我,懂得仔細觀察、聆聽,收穫異常的多。跟著同學學習,能夠互相詢問、互相提醒,能夠學習到更多。我看著大王魷魚和被包裹得緊緊的木乃伊,心中更想著:人類真是個奇特的生物!
希望能吃得飽飽的我,走進了千葉火鍋。火鍋可說是我最喜歡的食物,可以選擇食材,可以體驗煮食物的樂趣,是件充滿樂趣的事情了。不過最重要的,還是吃冰淇淋。可是,錯誤往往出現在漫不經心的時候。我抵擋不住冰淇淋那冰冰涼涼、甜蜜的魅力,在小隊輔檢查之前就吃了一口冰淇淋。畫臉這項處罰,對我來說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,畢竟畢旅就是該瘋一點!不過,下次得謹慎一點…
想要看看以前曾經有的回憶的我,搭著船到了七股潟湖。吃著蚵仔、吹著海風、哼著歌,真是一大享受。幾年前來到這裡,也是搭著船,吃著蚵仔、吹著海風、哼著歌。晚上,再到高雄的美麗島捷運站。美麗的捷運站體、便捷的捷運、新穎的裝飾,對我來說相當新奇。幾年前來到這裡,也有著美麗的捷運站體、便捷的捷運、新穎的裝飾。這些回憶,就像是一台錄影機一般,一幕幕寫實的播放、倒帶。
玩了一天,累癱的我,和同學踏進房間。此刻,還是不能鬆懈。在晚上的查房時間前,必須所有事情都準備好。在催促聲和緊張的氣氛之下,匆忙的我們,終究完成了「不可能的任務」。這大概就是畢業旅行其中的意義之一—學會把握時間,學會團體裡互相督促,學會自己將事情做好吧!
此趟旅程最期待義大行程的我,踏上了義大可怕的遊樂設施之一—U形軌道。這個U形軌道對我來說來頭可不小,對於有懼高症的我來說,能坐上U形軌道真是一大突破。剛坐上去時,彷彿要進入十八層地獄,緊張的氣氛繚繞在我身旁,空氣凝結,靜止不動。下一秒,鈴聲大作,我有些後悔,後悔自己怎麼坐上了這台通往地獄的列車呢?不過,事實和我所想像的有一百八十度的落差。當列車啟動後,我頓時發覺,體驗這種無重力的感覺真是一大享受!我們忍不住連續玩了兩次,就是為了再次體驗這種新奇的感覺!從來沒有玩過像U形軌道如此刺激的遊樂設施呢!
期待另一個重頭戲的我,走向了漆黑的草原。營火晚會可以說是每次畢業旅行的重點。又唱又跳又尖叫,任誰都能投入其中。一首又一首的舞曲、一場又一場的競賽、一次又一次的團結,好不熱鬧。螢光棒和煙火點綴了漆黑的夜晚,也照亮了整片草原、照亮了氣氛。當然,畢業旅行代表著畢業的到來,感傷的話和畢業的哀愁無可避免。一幕幕與同學相處的畫面,隨著溫柔的音樂和話語,在腦海中慢慢湧現。我控制不住眼淚的襲擊,忍不住讓眼淚一滴又一滴的從臉上輕輕滑過。為什麼會有慘忍的畢業存在呢?這天晚上,這些疑問隨著我,伴我入眠…
心早已飄到下午的騎腳踏車行程的我,踏出了走馬瀨蘭花會館。這天早上,我們先在走馬瀨農場的園區內參觀、走走看看。滾著那有如龐然大物的稻草,我學到了團結。如果兩個人不同心協力,沒有同時用力的話,那這稻草就會像鐵塊般,滾也滾不動。我再踏上一片寬闊的草原,和全班同學開始狂奔,跑向小隊輔。當小隊輔說最後一名將會有處罰時,「不當最後一名」正是我當時的想法。我使出渾身解數,直到我跑到體力透支,我才驚覺我並沒有得到最後一名!
隱約聽到腳踏車呼嘯聲的我,坐上了腳踏車。緊緊跟著前方的腳踏車,但卻又要保持安全距離,對我來說有些矛盾。前方煞車,我也得跟著煞車,以免被撞上;但當自己煞車時,又怕後面的車會追撞上來。一路上非常謹慎,深怕一不小心就發生了意外。經過鐵橋,欣賞橋下的美景;經過隧道,享受陰涼的快感;經過馬場,看著幾隻馬帶著輕快的步伐跑向馬路另一頭的訓練場。不過一路上,還是發生了一些意外。每一班好像都有人受了傷。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那麼多人受傷呢?我很納悶,究竟有什麼方式能夠預防嗎?
回程的路上有些疲累的我,在三月二十日,踏上了遊覽車。這次不是通往開始,而是走往結束。全車在唱卡拉ok的歡樂氣氛之下,結束了這次精彩的畢業旅行。直到此刻,我才發覺畢業旅行的意義。不只是玩耍、旅遊,而是要從中學習。不管是在哪裡,都有著學習的機會,不論是學科方面的學習、生活經驗的學習,或是在團體裡的學習。當然,樂趣和玩樂當然是畢業旅行中必備的項目。不過,學會從樂趣和玩樂中學習應該才是畢旅真正的意義吧!
畢業一點都不慘忍,也不是分離的代名詞。將從前的回憶銘記在心,再帶著期待的心情,踏上未知的旅程吧!畢旅,代表著回憶和記憶;畢業,也代表著回憶和記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